拉 腳皮每天都要接觸各色人等

2015062311:37
我的父親一九一三年生人,一九九一年辭世享年七十八歲。父親是位竹篾匠,他和竹藤打了一輩子的交到,在天津市的竹藤行業裏父親可謂是專家級的竹篾 匠。父親的一生並沒有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來,可他卻是天津市竹藤行業裏的很有名氣的紅色資本家。明年就是父親的百年華誕了,我寫此文就是對父親的百年 之祭。
(一)鐺、鐺、鐺一陣敲打鐵軌的聲音把我從夢香裏驚醒,媽媽抱著我坐在我家工廠門前的一棵大柳樹下,媽媽:“寶貝你醒啦?我們去吃飯 嘍”。我和媽媽來到了食堂,幾十位工人正在吃午飯,大李叔叔見媽媽抱著我進來,急忙從媽媽手裏接過我來抱在了他的懷裏問著我:“喊叔叔”。我立刻喊道: “叔叔”。這時李叔叔高興的把我舉過了頭頂在屋裏跑著圈,我在他的肩膀上樂得合不攏嘴。大李叔叔把我帶到了廠院裏把我放在了地上,順手把一桶水倒在了地 上,光著腳丫子把帶水的地面磨得滑滑的,然後把我的衣服脫了個精光,大李叔叔很神秘的和我說:“你知道這是幹什麼嗎”?我搖了搖頭示意不知道。他把我放在 了泥水窪裏,雙手抓著我的腳丫子來回的拖拉著,大李叔叔哈哈的大笑著,我哇哇的大哭起來,媽媽聽到了我的哭聲趕忙跑了出來,媽媽看到了這個情景真是哭笑不 得:“你個小缺德,讓你這輩子找不到老婆,生不下兒子”。大李叔叔笑著說:“那麼我就認老鐵做我的乾兒子”。爸爸哈哈的笑著說:“好啦好啦到點了去幹活 吧”。大李叔叔敲響了鐵軌,工友們都去幹活了。這就是我最初對家對父親母親的記憶。那時是一九五六年我三歲。我的原籍是河北省任丘縣城裏的人,爺爺是任丘 縣最後一任縣太爺,由於改朝換代爺爺帶領全家來到了天津,那時我父親三歲。爺爺靠教書為生,父親十一歲的時候便去了天津恒源紗廠當了一名包身工,我二伯父 也在恒源紗廠工作。恒源紗廠是日本人開的,那裏的日本工頭很壞,時常克扣工人的工資和打罵工人,二伯父便帶領工友們鬧罷工,罷工後情況是有所好轉但是二伯 父卻讓日本人給辭退了,父親由於受到了二伯父的牽連也沒有了工作。
工作沒有了父親回到了鄉下。那時候家裏很窮,大伯父雙目失明,是小時候出 麻疹沒錢醫治落下了終身殘疾,二伯父還在城裏靠拉膠皮為生,三伯父過繼給了我的二爺爺,父親行四,還有一個叔叔和三個姑姑。當時父親已經是一個大小夥子 了,也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了,那時候的父親一表人才,三天兩頭有上門提親的媒人。爺爺說:“家裏要蓋幾房給老四娶媳婦,可是家裏哪有蓋房的錢啊。”父親和 爺爺拍了胸脯要自己蓋房。(當初我自己蓋房就是受了父親的影響吧)父親是說到做到的人,那時家裏能幹活的只有父親自己,父親就用泥基子(使用稻草和泥土和 在一起直接的壘牆的一種方法)蓋房,起早貪黑用了整整一夏天,三間土坯房就蓋好了。(這三間土坯房後來就送給了我的大伯父居住了,直到一九八零年才拆除 的)
父親的婚事也談妥了,是鄰村老李家的二女兒,她就是我的母親,我的外公是一位挑八股繩做小生意的,母親很漂亮,小我父親六歲,母親十六歲和父親結婚了。那一年是一九三六年。
男人成家了就要立業,父親帶著新婚不久的母親,來到了市區投靠我的二伯父,二伯父還在拉膠皮,於是二伯父就給父親租了一輛膠皮也幹起了拉膠皮的生意(膠皮就是人力拉客人的黃包車,相當於現在的計程車吧)。
(二)
拉 腳皮每天都要接觸各色人等,唯獨讓父親留心的就是一位中年男人,他是中藥鋪的老闆,這位老闆幾乎每天都做父親的車。一天他和父親說:“明天你拉我去文安 縣,你要早早的過來接我。”第二天父親早早的來到了他的中藥鋪接他出發,等到了文安縣已經是到了吃晚飯的時間,父親準備連夜回家,可是中年人的父親高低要 留下父親住下到明天再走。
第二天早晨父親準備出發的時候,發現自己的膠皮車上面裝滿了一車桑樹條子,父親不解的問:“掌櫃的您這是幹什 麼”。中年男人說:“老四,不要喊我掌櫃的,就喊我老黃吧,這車桑樹條子權當是我給你的車錢吧,你拉回去編成筐可以賣錢的”。父親喜出望外地說:“這也太 多了吧,車錢沒有這麼多的”。黃掌櫃:“我家自己種的還有很多,如果你感興趣你都可以拉走。”
天傍黑的時候父親到家了,轉天,父親沒有出 車,和母親一起把桑樹葉子都摞了下來,準備曬乾了燒火做飯用。父親母親都會編筐,正在他們編筐的時候來了一位南方人,他過來和父親打招呼:“兄弟你好,你 這些桑樹葉子可以賣給我嗎?”父親知道他買桑樹葉子是養桑蠶用,就和他談起了價錢,經過了幾個回合的較量,父親滿意的把葉子賣給了南方客人,並約定五天後 他還來取下一批的葉子。
父親的頭腦很靈活,他知道這回拉黃掌櫃的掙了個雙倍的價錢很划算。父親和母親商量:“以後就不拉膠皮了,去文安拉條 子編筐賣錢。”母親說:到是可以,可是你很累的,去文安來回要一百多裏地你會吃不消的。”父親說:“我年輕有的是力氣,現在我們多幹點將來我們要過好日 子”。就這樣父親雇了一輛大馬車,從文安拉回來一大車桑樹條子。葉子被南方老客拉走了,父親把桑樹條子都放在了家門口的祥發大坑裏,(祥發大坑裏是燒磚取 土後廢棄的大坑,後來變成了一個人工湖)坑裏的水很深條子泡在水裏不會幹掉,什麼時候用都是很柔軟的。就這樣父親和母親開始邁出了他們創業的第一步